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总台记者杨昶 张国亮)10月27日,在杭州亚残运会盲人门球男子决赛中,中国队9:3战胜日本队,获得金牌。夺冠后,中国选手胡明耀摘下眼罩,拿着捧花走向看台,向女友七七求婚,这一浪漫场景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收获全网祝福。二人于10月30日领取结婚证。

胡明耀因白化病导致眼球色素缺失,被判定为视力残疾四级,因身体素质出色被选入浙江省队,开始练习盲人门球。赛场上,他的一头银发和黑色眼罩颇为亮眼,加之表现出众,被网友称为动漫人物“五条悟”真人版。本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胡明耀,听听盲人门球运动员的故事。

盲人门球运动员胡明耀(受访者供图)

 

在2009年,14岁的胡明耀被选入浙江省盲人门球队。盲人门球比赛需要运动员戴上眼罩,通过声音判断球的方向与速度,从而快速作出反应。成为盲人门球运动员后,胡明耀获得全国残运会三连冠,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冠军,2014年、2018年亚残运会亚军,2021年东京残奥会亚军与2023年杭州亚残运会冠军。

“我们相互治愈”

记者:在赛场求婚是计划好的吗,还是临时起意的?

胡明耀:我很早就有这个计划了,她(妻子七七)也知道一些。但最终还是因为夺冠这个契机,能让我鼓起勇气求婚。

记者:你们如何确定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

胡明耀:我和七七之间是相互治愈的,她带我从低谷走出来,我带给她阳光的一面,是她坚强的后盾。

记者:你现在最想和妻子做的事情是什么?

胡明耀:希望有个长一点的假期,能和她出去走走。因为她在这边朋友比较少,我也没时间和她真正出去转一转。

胡明耀与妻子七七在赛场(受访者供图)

“受伤是家常便饭”

记者:在夺冠的那一刻,你的脑海里想的是什么?

胡明耀:作为运动员,我当时想的是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得到了回报,因为我们已经为亚残运会准备了一年的时间。

记者:备战亚残运会的训练强度怎么样?

胡明耀:备战亚残运会和其他比赛差不多,因为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训练计划,每个阶段有哪些内容是制定好的,也会根据运动员的状态和特点来调整计划。

记者:1.25公斤的门球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砸到身上是什么感觉?

胡明耀:如果被门球砸在身上,会有被自行车冲过来撞了一下的感觉,人会瞬间失氧、喘不上气。在长期训练中,受伤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我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是几乎停训的程度。2019年,我们刚结束美国的盲人运动会,回来备战天津的亚残运会。门球是容易造成手腕受伤的项目,我当时刚好伤在右手手腕,影响发球,只能做防守训练,还把位置换到了左边。对于一个进攻手来说,拿不了球相当于没有了价值,我还怀疑自己还能不能走上赛场。

记者:盲人门球比赛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小细节?

胡明耀:打国际比赛时直接对话就可以,国内比赛会事先想好暗号或者暗语。因为盲人门球是在大家都看不见的情况下进行,只要能欺骗到对方,就能对进攻或防守形成优势。而且对于门球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防守,其他形式都是辅助。

记者:为什么说是盲人门球这项运动选择了你?

胡明耀: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当时我还在普通学校上学,省里来学校集中选拔运动员,我去参加了体检。因为视力不好,没有看清楚工作人员盖的章,回到家妈妈才告诉我那是盲人门球。那时候我并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年龄也小,就听从了这个安排。

记者:在学校里有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胡明耀:除了学习不太好,其他倒没什么差别。跟男同学都能打成一片,和女同学的交流相对较少。

记者:最近你就像残疾人运动的形象代言人一样,网友的关注会对你的训练和生活造成影响吗?

胡明耀:我自己觉得影响并不大。我不认为自己是残疾人运动的形象代言人,很多项目都有优秀的运动员,我不是唯一的一个。走红网络以后,有更多人关注到残疾人运动。就我个人而言,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也不会因为这些放弃自己的生活。毕竟关注只是一时的,生活最终会归于平淡。

胡明耀向七七求婚(受访者供图)

“最重要的是坚持”

记者:你将来会去做一些与视障人士群体有关的公益活动吗?

胡明耀:目前我的重心还是放在训练和比赛上,有能力再去做这些公益活动。

记者:你的运动生涯即将结束,未来有什么计划?

胡明耀:我想尽量打完2025年的残运会,等到打不动了再做打算。目前我的身体状况还不错,状态有波动,但也在正常范围内。

记者:能不能分享一些走出困境的经验?

胡明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但不是一味地坚持,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做判断。如果已经预料到这件事的结局,那就要衡量这个结果是否是你想要得到的,由此来决定是否要坚持下去。如果不想要这个结果,那么可以选择放弃;如果只想获得这段经历,自己也能承受结果,那可以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