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熊是一部动画片里的主角,在动画片里,这头北极熊可谓是倒霉到极点了,好像是世界上所有的倒霉事都集中在了它身上,是名副其实的倒霉熊。不过,你可能没想到,在现实中,有一头熊堪称是现实版倒霉熊,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它到底有多倒霉?

现实版倒霉熊

在加拿大卑诗省的森林中,有一头名为“乔伊”的棕熊,在2021年的冬天,它像其他棕熊那样早早地就贴了秋膘进入了冬眠期。但是,它不知道的是自己的命运从这次冬眠被改写了。

在12月份的一天,一个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进入了森林,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看一下是否有受伤的动物,也好在冬天雪地里及时的给予救治。

在工作人员巡查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大的树洞,树洞里躺着的就是冬眠期的乔伊。但是,看到乔伊是所有人都感到非常的惊讶,因为乔伊竟然是一头“北极熊”,它有着白色的毛发。但其实,乔伊只是一头白化的灰熊,并非北极熊

看乔伊后工作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一头误入森林的北极熊,等到冬季结束,如果北极熊还是没有回到北极区域,它可能会面临生存的威胁,经过一番讨论后,工作人员一致决定将乔伊麻醉,然后送往北极。(下图为森林中的乔伊)

就这样,乔伊还没从冬眠中醒过来就被远程的麻醉枪打中,等了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制造出一些大的响动,发现乔伊还是一动不动,这代表麻醉枪发挥效果了。之后,乔伊就在麻醉中被抬上了一架直升机,然后送往了北极区域。

由于加拿大的西北地区就是北极区域,所以很快乔伊就被送回了“家”。等到麻醉剂的效果一过,乔伊被刺骨的寒风给冻醒了,望着眼前这陌生的一切以及凛冽的被风,乔伊望着远去的飞机在风中凌乱了。

但是这还不算糟糕的,由于寒冷,乔伊必须要动起来,结果不小心遇到了觅食的北极熊,体重仅有200多公斤的乔伊遇到500公斤的北极熊,马上就被追着打。

不得已乔伊只能暂时挖了一个雪坑,躲避严寒和北极熊。好在没过几天这里来了一个考察队,考察队一眼就看到了在寒风里冻得瑟瑟发抖的“北极熊”乔伊。科考队中一位专家认为这显然是一头白化的灰熊,而不是北极熊。

于是,乔伊再次被麻醉后带上了飞机,送回了卑诗省的森林。望着眼前熟悉的一切,乔伊百感交集,如果它能说话的话,它开口一定是:我终于回来了,终于结束了。

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当乔伊沉浸在回家的喜悦中还没过几天后,将它送走的动物保护组织又来了,又发现了在树洞里刚进入冬眠的乔伊。工作人员认为,这头北极熊可能是自己回来的,于是,乔伊再次被麻醉后,送往了更远的地方。

不过,好在乔伊去了没几天又被一个科考队发现并送了回来,并且这次科考队与当地的动物保护组织进行了沟通,动物保护组织也意识到了自己先前的错误,为了不让其他的动物组织误认,工作人员还特地将乔伊染回了灰色。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并没有。

在乔伊回去没几天,它身上的颜色开始逐渐地退掉,此时它又被一家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人员把乔伊又当成了一只脏兮兮的北极熊带走并放到了北极熊馆里,此时乔伊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不过,好在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乔伊的异常,于是请了专家鉴定确认是一头白化灰熊后,将它又放了回去,这次乔伊是真的回去了。不得不说,一个冬眠期就被折腾了三次,乔伊绝对能称得上是现实版的倒霉熊。

为何白化灰熊会被误认为北极熊?

首先,灰熊是棕熊的亚种之一,它们主要分布在美国和加拿大,是北美洲最常见的棕熊。从目前对灰熊的研究看,它们的祖先是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乌苏里棕熊,由于在不同的环境下生存,它们产生了一些变化,这导致了它们与乌苏里棕熊都是棕熊的亚种之一。

其次是北极熊,北极熊目前是熊科下单独的一个种,从表面上看,它们与棕熊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上,棕熊与北极熊是可以杂交产生可育后代的,这也就意味着北极熊与棕熊之间不存在严格的生殖隔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图为动物园中北极熊与棕熊杂交后的两只后代)

原来北极熊本身就是由棕熊演化而来的,确切地说北极熊是在距今约40万年前由古代棕熊演化而来的,这就是说北极熊与现代棕熊有着最近的共同祖先,虽然它们生存环境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时间较短生殖隔离还没有完全的形成。

既然有着共同的祖先,其长相非常接近就有情可原了,再加上灰熊的白化几率不足50万分之一,属于极为罕见的存在,所以当灰熊中出现了白化的情况后,就容易被人误认为是北极熊。

虽然灰熊的白化与北极熊有一定的相似度,但是作为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还能多次认错,我觉得就有些离谱了,因为灰熊与北极熊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

首先是毛发,白化的灰熊是因为身体缺少黑色素导致的,而北极熊的白色毛发实际上是中空透明的,这种毛发的结构更容易让太阳透过毛发晒到北极熊黑色的皮肤上,有利于吸热,所以,拔下乔伊的一根毛在太阳下一看,只要是实心的,显然就不是北极熊了。(下图为北极熊的毛发)

其次形态。从形态上看,北极熊有着相对细长的脖子,而灰熊的脖子比较短粗。而且北极熊在行走时,背部几乎是一条直线的,而棕熊的脖子后面的背部有一块明显的肌肉凸起,所以从这个特征也能辨别出来。

总结

现实版的倒霉熊其实是一头名叫“乔伊”的白化灰熊,它原本在加拿大的森林中快乐的生活着,而且森林中的其他灰熊也没有因为它白化疏远它,但是它没想到的是就是因为这身白色的毛发,先后让自己去了两次北极,一次北极熊馆。不过,好在总是有人能够将它识别出来,才避免了它被冻死在北极。

不过,出现这样的事件,对于动物保护组织来说确实不太应该,虽然说灰熊白化与北极熊相似,但是它们是有一眼就能识别出来的特征的。

举报/反馈

科学猎奇

91.6万获赞 21万粉丝
专注动物科普,你想知道的动物冷知识都在这里
优质自然领域创作者,活力创作者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